【試讀】余生──黎紫書微型小說自選集



一般而言,我比較喜歡短篇小說,更甚於長篇小說,雖然如同《迷霧之子》那種精妙的伏筆安排著實令人驚豔,然而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像布蘭登‧山德森一樣,寫出令人著迷的世界觀與設定,這類作品往往需要大量的篇幅去鋪陳,很容易讓人失去焦點,同時也很難使故事從頭到尾保持一定程度的吸引人,總是會有比較無趣的部分。

短篇就不是如此,必須在短時間內鋪陳起承轉合,在感到無聊前,故事往往已經發生轉折,甚至進入尾聲,而且一本書中通常有許多短篇,如果不喜歡目前看的這篇,大不了翻到下篇就好,比如說,乙一,其長篇總讓我感覺過於鬆散,但黑乙一卻能用簡短篇幅將人拉入殘酷又迷人的故事中,令我著迷不已。

我的意思並不是指短篇小說比長篇好,兩者各有優缺點,只是呈現形式不同,給人的感覺也不同,而恰好我比較喜歡短篇形式帶給我的體驗。然而今天要介紹的這本小說,又帶給我全新的閱讀體驗,從書名中的「微型小說」便可推測,篇幅可能比我們一般理解的短篇小說又短上不少,一般短篇小說大約蒐羅幾篇到十幾篇的故事,然而這本書卻一口氣囊括了七十一篇故事。

稍微介紹令我印象深刻的幾篇:《窗簾》單純用生活中常見的窗簾,來表現貼合時事的黑色幽默,是悲劇,也是喜劇,讓人不禁莞爾;《同居者》從開場的恐怖,到略帶點溫馨的幻想,到結局的幻滅,短短千字左右就帶來令人意想不到的轉折,十分精彩;《消失的趙露》讓人不禁想到《雲端情人》的莎曼珊或《銀翼殺手2049》的嬌伊,也看到同樣執迷不悟卻又真摯的感情,可說是非常浪漫的愛情故事。

這本書雖是歸類在小說,卻帶給我「詩」的感覺,也許沒有如「詩」般的結構,但精練的文字卻帶來濃濃的詩意,也許不是每篇都讓人喜歡,但總能找到符合當下心境的一篇故事,我想不同時間看,感受可能也大不相同,這點也跟「詩」一樣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