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電影】聖人大盜 ~ 不算成功但期待後續的台灣商戰電影


這幾年台灣的電影題材逐漸多元化,有恐怖片、犯罪懸疑片、黑色幽默…等等過去相對少見的類型,像最近我就看了《返校》、《江湖無難事》,還有《聖人大盜》。其中,最新鮮的是《聖人大盜》,一部以區塊鏈、資本主義為主題的商戰電影。

早在導演拍《私室》時,便注意到這位導演,後來他用發行數位貨幣當噱頭,發起群眾募款,籌措拍電影的資金,雖然我沒有參加群募,但仍有關注其後續發展,當這部電影真的上了院線,便找機會去看。

以結論而言,《聖人大盜》是一部優缺點都非常明顯的作品。

先說優點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之前提到的「題材新穎」,隨著比特幣的崛起,各種數位貨幣也起而效尤,姑且不論背後居心為何,「區塊鏈」的確成為一股風潮,在這個時機點切入,這個主題已經成功吸引了一部份人的目光。

劇情的主軸大致上也還可以,至少該有的起承轉合也都有,最後還加上近年來常見的結尾大翻盤〈雖然不是很意外,不過還是有稍稍緊張了一下〉。演員也是一時之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太公」,顛覆我過去對曾志偉演出的印象。

接下來要談到缺點的部分,最大的問題是對白,個人認為有些對白太刻意,有點像是劇本已經先寫下這句話,然後才補前後劇情,給人為講而講的感覺,有些地方用得漂亮,但更多時候卻給我一種出戲感;最嚴重的是,有些對白是不必要的,能用畫面演出來的,為什麼還要用對白再解釋一次呢?這感受在故事結尾時特別強烈,而這點也連帶影響故事的節奏。

另外,腳色不夠立體,比如說過度簡化主角尹子翔的背景,使人無法投入腳色之中,也讓劇情走向傳統二元的正邪對立,「區塊鏈」只是載體,背後要講得是資本主義,但資本主義真的如此邪惡嗎?對社會完全沒有好處?我覺得現代的故事不該如此侷限。

考量到這是導演的第一部電影,這些缺點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而且敢在台灣拍這種題材,還真的給他拍出來,不得不佩服導演的野心跟行動力,電影的結局告訴我們故事還沒結束,期待導演可以再說一個動人的故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