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小小的地方 ~ 也是我們最熟悉的地方



這本書讀來相當親切,故事的背景發生在你我都知道的西門町,藉由主角小武的視角,講述了自己生活的「紋身街」發生的故事,六個故事,每篇文字量不多,作者文筆流暢,故事節奏也很輕快,很輕鬆就可以讀完整本書,但後勁十足。

從故事中可以看到作者對台灣濃厚的記憶和情感,讓人很容易沉浸在故事之中,而這些故事有歡笑、有淚水、有戲謔、有惆悵…,就像一面鏡子,從中看到自己的過去和現在。其中我最喜歡的故事是《骨詩》和《小小的地方》這兩篇,原因無他,只是恰好最近有類似的心境,在此我就不透漏細節,總之,我相信大多數人可以從書中找到自己喜歡的故事。

說起東山彰良,最著名的應該是幾年前得到直木賞的《流》,有發行中文版,也曾拜讀過,雖然是描寫台灣的故事,但不知道是不是時空背景的緣故,總覺得有些距離感。

如今又出版了以台灣為背景的第三部作品《小小的地方》,讓我對作者記憶中的台灣抱著某種期待,讀完本書後,覺得比起《流》來說,的確更讓我有共鳴,不單只是鄰近的時代背景,而是其中所講述的情感與掙扎。

當初看到書名,不禁讓人聯想到鄭南榕曾在日記中寫道:
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是我們是好國好民。
台灣的確很小,不管是土地面積,還是國際聲量,或是其他,而我也曾戲稱台灣是鬼島;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個被稱為「福爾摩沙」的小島,所謂的抱怨其實也相當於某種程度的期許,期許這個島嶼可以更好。當然只有抱怨是沒有用的,還是得付諸行動,那怕是再小的努力,都可以讓這個小小的地方變得更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