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末日前,我把惡魔少女誘拐回家了!1  ~ 亂七八糟卻又精彩的神祇大戰



最近看了兩本奇幻基地的小說,恰好都是香港作家的作品,香港的作品時常帶給我一種大雜燴的風格,從早期香港影劇〈近年來已不太看,不確定現在是否相同〉、港漫、或今天要提的小說,我想這跟香港的和多元文化脫不了關係。比如說之前曾介紹過,剛重新出版的《九龍城寨》,融合武俠、黑幫、香港近代史等元素,而今天要介紹的《末日前,我把惡魔少女誘拐回家了!》,更是從頭到尾體現出這種特色。

從標題開始,可以輕易看出這本小說帶有日系輕小說的風格,劇情描述上也有許多日系經典橋段的影子,而主角的好色設定,不禁讓我聯想到最近剛改編電影上映的《城市獵人》男主角冴羽獠

故事從主角蘇梓我遇到惡魔少女阿斯摩太,捲入教堂與魔界的爭鬥開始,一開始以為是我討厭的龍傲天模式,然而隨著故事的發展,基督教以外的神祇與妖魔鬼怪,也被作者攪和進來,發展出乎意料地有趣,想必作者對各種不同文明的信仰做了些功課,多元且龐大的格局讓人感受到作者的野心,同時也擔心會不會虎頭蛇尾。

除了輕鬆愉快的對話、情節,故事本身也是相當有意思的,借鏡不少真實發生過的宗教發展史,比如說教派分裂、十字軍東征、外來宗教使地方信仰的式微…等等。

除此之外,也不乏對現實政治的隱喻,故事中的基督教分為聖教、新教和正教,基本上對應現實的天主教基督新教東正教,然而故事中,中國以正教為主,跟現實情況完全不同,中國比較多人信仰的是基督新教,但大多是非法的,簡單說,中國是有合法的基督教,不過跟原本教派有所差異。

所以,作者設定故事中聖教跟正教的衝突,其實有點詭異,不過我認為這正是作者的企圖,如果把它視為香港跟中國的文化衝突,就容易理解許多,文字中也藏有許多細節暗示,對照香港這幾年來的政治局勢,讓人不禁懷疑出作者的用心(笑)。

如果只是單純享受故事,這本書讀起來輕鬆愉快,也滿多搞笑的橋段,是本相當適合閒暇時放鬆的作品,但如果對不同文明宗教發展、中港政治有興趣或基本認識,裡面有很多會心一笑的橋段安排跟隱喻,可以從中獲得不同的樂趣。這本小說從敘事風格到劇情融合許多元素,卻又毫不牴觸、自成一格,正符合一開始提到香港作品的最大特色,總之,好久沒看到這麼亂七八糟卻又有趣的小說,相當期待續集的出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