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女巫的男孩 ~ 關於失落與選擇的童話



這是一本適合小孩的童話,故事內容是關於魔法、樂於助人的女巫、與他的兒子奈德所經歷的冒險故事,他們所在的國家有一位睿智的女王,而鄰國則有一位想侵略並奪取魔法的國王,兩國中間有一座難以跨越的森林,森林中住著一位強盜和他的女兒。角色設定跟劇情發展相當簡單,基本上沒什麼懸念,卻富有深意,所以也是一本適合成人閱讀的寓言故事。

我認為“失落”是故事的主題之一,故事的開始,女巫一家因意外失去兩個兒子中的戴恩,而勉強救回的奈德也因此無法正常閱讀文字與說話,父親也因為自責、愧疚無法好好正視奈德;而金盆洗手已久的強盜,因為老婆的逝去,無法彌補內心的空洞,帶著女兒回到森林重操舊業。

基本上,只要活得夠久,親朋好友的離去,在我們生命中是無可避免的,而如何面對,是一個很重要課題,畢竟逝者已矣,我們終歸要繼續走下去。至於我們要如何面對這些痛苦?也許看到故事的最後,讀者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書中提及的魔法,是有自己意志的一股力量,如果把它看作我們自身的“想法”或“慾望”,這個故事就變得相當有意思,奈德為了從強盜手中想保護魔法,因緣際會得到了它,這些魔法也不斷給奈德各種意見,有時是善意,但更多時候帶有惡意,奈德如何面對魔法的誘惑,也是故事的重點,這也是我認為本書的另一個重點 ─ 選擇。

面對一件事,我們可能會有許多想法,但如何選擇在於我們自已,當然我們也必須為選擇的後果負責,我們只能盡可能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作法。

唯一覺得可惜的是,書中的角色設定,過於二元對立,我猜想是作者對於其目標受眾有自己的想法;但對我來說,比較有看點的角色只有曾經金盆洗手卻又復出的強盜而已,其他角色大多善惡分明,對讀者來說,是很容易理解角色並專注於故事發展,但我總覺得有點可惜,如此有趣的設定,可以有更有層次的故事發展才對,期待作者可以寫出更精彩的故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