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自殺互助會



好久沒看到這麼莫名其妙的故事〈稱讚的意味〉!

故事由男主角泰德被診斷出腦瘤試圖自殺開始,在一切安排妥當後卻被敲門聲打斷;本不想理會的他卻發現一張自己不知何時寫下的字條,上面寫著:「開門,這是你最後的出路。」門外的神秘訪客林區邀請泰德加入組織,只要能幫他們殺兩個人,一個逍遙法外的殺人犯,另一個則是同樣也想自殺的人,組織便會派人殺掉泰德,泰德的家人也因此不需要承受他自殺所帶來的傷害。

這樣的開場相當吸引人,尤其是那張有著泰德筆跡的字條,不禁讓人想起記憶拼圖中的男主角,因為患有順行性遺忘症,所以需要各種紋身、字條來提醒自己,不過泰德是否也同樣也有失憶的症狀呢?我個人覺得他的確遺忘一部分的事,至於可能的原因除了一開始提到的腦瘤,也可能是經歷某種“刺激”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解離性障礙所帶來的影響。

除了開場相當吸引人外,第二部的劇情翻轉也相當有趣,閱讀第一部的過程中雖然有些許疑問,但故事大抵沒有太多矛盾,然而緊接而來的第二部的作者所營造出的既視感卻讓我再也無法確定故事的真假。所謂的「夢境」到底是夢?是幻覺?或是過去的記憶?還是根本就是主角對現實的錯誤認知呢?至此,現實與夢境的界線逐漸崩解,讀者如同主角一般,陷入某種不可知的巨大瘋狂之中,我想大概只有到結局才能分清一切。

故事中多次提到泰德的夢境,文字所帶出的畫面感很強烈,給人一種超現實主義的感覺,不禁讓人想起意亂情迷中的夢境,該片藉著超現實的夢境帶出潛意識所隱藏的現實,我認為泰德的夢境也起到類似的功用,一再出現的負鼠、西洋棋盒…等物品似乎暗示泰德的真實身分、遭遇,讓人期待作者將會給出怎樣的解釋。

這次試讀提供的並非完整版,所以我也不清楚最後的結局,總之,這篇故事應該歸屬於敘述性詭計,然而除了主角是不可靠的敘事者外,其他角色可能也想利用主角達成自己的目的,因此也同樣不可信,如何從這之中找到線索,一步步逼近真相是整本書最大的賣點,讓人非常期待故事的後續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