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之《老人有害,年輕太菜》


#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
#綿矢莉莎

這次閱讀的是《老人有害,年輕太菜》,是日本作家綿矢莉莎的新書,《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中的一個短篇。
故事很簡潔,沒有太多錯綜複雜的情節,大意是說文字工作者沙特蘭採訪作家綿矢老師,並將訪談過程寫成報導,但兩方對於最終成果沒有共識,進而爭吵並波及身為編輯的主角內田。

我想大部分人或多或少有被捲入紛爭的經驗,而且很多時候,當事人在意的點,在旁觀者眼中,可能只感覺小題大作,為此吵架根本荒謬,這短篇正是一部充滿著既視感的的黑色喜劇。特別喜歡作者藉由主角表達出對於情緒勒索的看法,酸度爆表卻十分中肯,讓人不禁莞爾。

另外,這篇文章的用語感覺很「年輕」,讓我有點意外,因為綿矢莉莎是最年輕的芥川賞得主(當年的得獎作品《欠踹的背影》,今年也重新出版)。我印象中的芥川賞比較文藝,相對而言,直木賞就比較通俗(例如: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正是直木賞第134回得獎作品)。不過如此輕快詼諧的文字,卻正好適合這滿滿嘲諷的黑色幽默短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