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一切皆有可能



今天介紹的這本短篇故事集,與作者另一本書《不良品》的主角,露西‧巴頓,息息相關。我還沒看過《不良品》,看介紹,似乎是以露西‧巴頓為第一人稱的故事,有點像虛構腳色的自傳或回憶錄,而《一切皆有可能》中恰好也提到露西‧巴頓出版了一本回憶錄,而各個短篇中的主角,與露西‧巴頓或多或少有關,甚至其中一篇短篇《妹妹》的主角就是露西跟她哥哥彼得,可以說是後傳性質的作品。可以的話,最好先看過前作,不然可能會像我一樣,閱讀的過程中,感覺少了些什麼,並不是說這本書不完整,而是一種情感上的缺憾,而且兩本書的視角恰好構成一種互補的關係。

全書共分九個短篇,幾乎所有的角色有一個共通點,可能對某些人造成痛苦,但同時也為某些人帶來溫暖,他們不是純然的好人,也不是絕對的惡人,就只是一個如同你、我一般的普通人,而這些角色彼此互相影響,同時也讓我們對其生活的小鎮背景有不同視角的看法。

整體來說,大部分的故事都有點壓抑,還有一種與他人的疏離感,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秘密或心結,雖然未必是強烈痛苦,但卻無法與他人傾訴,只能自己默默承擔,畢竟我們無法完全同理他人,自然不可能完全理解其苦痛與相伴而來的影響,而這些心事包含各種面向,正如同《安娜‧卡列尼娜》的開場白: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全書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密西西比的瑪麗》,為愛走天涯的瑪麗使人敬佩又羨慕,瑪麗與安潔莉娜的互動,可說是說全書中相當溫暖的一頁。《妹妹》也相當有趣,露西回到自己的故鄉與彼得、薇姬相聚,從一開始的針鋒相對,到最後一起開車送露西前往芝加哥,我想這就是屬於家人間的包容吧!

這本書讀起來相當有趣,像是拼圖一樣,一點一滴地拼湊出故事的全貌,每個角色看似彼此影響,卻又各自背負起屬於自身的過往,就像我們的人生,也許我們都是一團糟,但我們不會總是一團糟,就像書名一樣,一切皆有可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