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地震鳥



看完這本書的當下,覺得頭很痛,並不是說這本書不好,而是故事和敘事角度被裁切得支離破碎,我認為作者應是刻意為之,藉此讓讀者同理主角的對自身不安,對周遭人事物的疏離,對過去的恐懼,乃至於憎恨…等負面情緒,若是真如我所想,作者可說是相當成功。

故事由一起案件開始,主角作為嫌疑人被警察拘捕,在警局中主角開始回憶過去,漸漸地,整部故事彷彿變成了主角的獨白,主觀告白的同時,卻又不時脫離自身,用旁觀者的眼光來評論,然而兩者切換過於頻繁,不禁讓人頭昏腦脹,曾猜想是否主角患有解離性身分疾患,但讀完卻不敢肯定。

所幸,故事並不複雜,回憶部份基本上採順序法,不過卻有很多模糊地帶,主角的記憶似乎並不可靠,讀完後,我無法肯定什麼是部份是真,什麼部份是假,只能勉強拼湊出故事的輪廓。從中,也可以確認主角的狀態很大部份是來自於童年的影響,藉由疏遠家人、離鄉背井來逃避過去的不堪,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主角會時不時跳脫主觀,從旁觀者的角度來敘事,然而,人始終無法逃離的,就是自己的內心,除非我們將其摧毀,而主角也的確展現出自我毀滅的傾向。

雖然我一開始說這個故事讓我覺得很不舒服,但不舒服的程度,同時也代表我有多佩服作者的文字功力,簡短的故事,卻可創造如此出色的故事張力,並且讓人沉浸其中,難怪可以得到英國犯罪作家協會的新人獎,比較可惜的是,收尾的部份不如前中段的鏗鏘有力,雖然不至於虎頭蛇尾,但總覺得少了點驚喜或意外性,不過以新銳作家來說,我還是相當期待作者後續的作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