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半澤直樹系列1 我們是泡沫入行組



數年前的日劇《半澤直樹》,想必大部份人並不陌生,雖然我沒看過,但對於裡面的一些梗也是略知一二,一直想找機會看看,想不到還沒看日劇,竟然已經要出版中文小說!

故事大體是講述半澤畢業後到銀行業上班,被迫承擔上司責任,努力扭轉命運的故事,我想作者只是藉由半澤這個角色來替廣大的基層勞工發聲,故事中的情節也許誇飾,但卻是隨處可見,不光是上班族,任何一種形式的團隊合作都有可能遇到被迫承擔責任的情況。

假如有天遇到這種情況,我們要如何自處?看完這本書,我無法給出一個答案,因為要像半澤那樣力挽狂瀾,老實說除了實力、毅力、抗壓性外,可能還需要點運氣,總之非常困難,我想大多數人會選擇隱忍,頂多就是離職不幹,勇於反抗而且成功的人算是少數。至於半澤是如何辦到的?這就是本書的主軸,在此就不多說。

這樣的職場故事讓我想到前陣子看的電影《七個會議》,改編自池井戶潤的同名小說,他也是《半澤直樹》的作者,兩個故事都是描述小職員力抗上級的情節,主角也同樣能言善辯,也都有滿滿的顏藝,不過故事核心倒是截然不同,再查了下作者的其他作品:《飛上天空的輪胎》、《下町火箭》、《陸王》,同樣都是職場故事,卻各異其趣,相當佩服作者的創意。

整體來說,本書節奏明快,張力十足,人物也描寫得相當立體,最棒的是將職場生態跟黑暗面描寫得淋漓盡致,讓人無奈之餘也同時會心一笑,同時也給予我們在面對現實的困難時,有繼續努力的勇氣,畢竟對一般人來說,生活本來就是困難的,更遑論還要懷抱夢想,甚至堅持向前邁進,如同半澤在結局時說的:
只有知道這個難度的人,才能繼續做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