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現形師傳奇I:現形師的女兒 ~ 調適並擁抱自我



不久前,曾介紹一本與「自我認同」有關的兒童小說“黑斗篷與少女”〈以下簡稱“”〉,想不到沒多久又讀到概念如此雷同的故事。

主角迪娜遺傳母親米露希娜的現形師天賦,可藉由注視對象的眼睛,看穿對方隱藏的秘密,並引出內心的愧疚感,然而迪娜卻無法控制這樣的能力,除了家人,沒有人願意跟她相處,也因此迪娜並不喜歡自己的天賦。就在米露希娜受到請託,前往調查督拿鎮堡主命案而一去不返之後,迪娜的生活逐漸產生劇烈的變化。

我想每個人都曾經想要或不想要某些特質,有的特質也許可以靠後天努力改變,不過也有些特質是與生俱來,這也是自我認同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除了調適自己與世界的距離,也要學習如何擁抱自我。

這正是本書的核心概念,而這點與“”十分相近,然而在劇情包裝上卻是大大不同,“”有著傳統童話的影子,故事、人設相對簡單,結局也很美好。而本書則有點像是發生在歐洲中世紀的奇幻小說,除了有城堡、龍、獵巫…等元素,更融入命案、陰謀於其中,使得整本書的走向略顯灰暗,更直指人心,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橋段是,群眾在米露希娜與真兇兩者之間,並非選擇相信現形師,因為
他們寧可相信真兇,也不願意面對現形師剛剛迫使他們面對的醜陋的自己。

然而作者卻又不時藉各角色的互動透露出人性光明的一面,就像命案嫌犯尼可對自身動搖,卻因迪娜的善意而獲得救贖:
你卻讓我相信,也許我真的是無辜的。

我認為這不但是一本出色的兒童文學,也是一部傑出且發人深省的奇幻故事,就算是推薦給成年人閱讀,也是相當適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