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黑斗篷與少女 ~ 一則關於「自我認同」的童話故事



讀完當下,覺得這本書相當適合推薦給兒童或青少年朋友閱讀,首先,書中重要的角色並不多,劇情架構也相對簡單,此外,用字、對話淺顯易懂〈除了作者,我想有一部份是翻譯的功勞〉,整體來說,閱讀體驗十分輕鬆愉快,於此同時,卻又帶出心理發展中非常重要的課題 ─ 自我認同。

我想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這個課題,而各自的答案也不盡相同,就算是同一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答案也可能有所改變。當然有些人會問,難道成年人就不適合看這本書嗎?答案是「當然可以」,只是對於自我的省思,通常始於青少年時期,所以我認為越早接觸這類觀念的啟蒙是越好的。

書中主角莎拉費娜從小與父親躲在畢爾特摩莊園的地下室生活,在暗處觀察莊園中來來往往的人們,隨著年齡增長,她逐漸對自己、母親的下落、父女兩人的處境…等問題感到疑惑,然而父親卻總是避而不談,她也開始察覺自己跟一般人長得不太一樣,而這種種的疑惑將會造成父女之間的衝突。

雖然這段關於父女衝突的描寫很簡短,但卻意義重大,除了藉此帶出莎拉費娜部份的身世,同時也象徵青春期對孩子的影響,此時父母的應對心態與孩子價值觀的養成息息相關,可以從這一小段故事看出作者心目中理想父母的投射,也蠻值得讓人思考。

另外,我特別喜歡這部故事的人設,有別於傳統的童書,突破性別窠臼,莎拉費娜既勇敢又有智慧,為了朋友挺身對抗黑斗篷,當然她也有猶豫的時候,除了害怕黑斗篷,更多的是對於自己真實身分的恐懼,這又呼應我一開始提到的「自我認同」,究竟莎拉費娜要如何面對?請讀者自己去看小說囉!

雖然沒有什麼錯綜複雜的故事情節,但故事的節奏、張力都有相當水準,吸引我一直往下閱讀,故事背後所蘊含的想法更是值得討論,相當期待作者的續集,希望小麥田文化能盡快出版續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