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法官和他的劊子手


相當精彩的故事,嚴謹的細節、伏筆看似本格派推理小說,主角卻又帶點冷硬派偵探的氣質,劇情與人物設定都相當優秀。雖然沒有華麗的機關,也沒有難以想像的凶器,甚至沒有能稱得上複雜的詭計,更沒有炫技般的推理解說,只有看似樸實卻精練的文字,閱讀的過程中隱約地感覺到兇手的真實身分,但在揭開真相的那刻,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原來真相如此複雜,卻又如此簡單,正如同人心一般;細細反芻前面的劇情後,又覺得一切在情理之中,包含前面的伏筆,各種人物心境的鋪陳,還有主角選擇的手段,只能說結局似乎是故事的唯一解。

相當喜歡故事中嫌疑犯之一的賈斯曼,主角貝拉赫跟他讓我想到福爾摩斯莫里亞蒂這對經典的正邪組合,特別喜歡他們在故事中的第一次會談、互相嗆聲的橋段,可惜本書作者跟柯南道爾一樣,都沒特別描寫雙方過去的故事,令人遺憾。

說到福爾摩斯,老實說,小說的最後,也讓我想到《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三季的結局,當初第一次看完,只覺得爛尾,破壞主角的格調,但後來卻漸漸釋懷,現在看完這本書,則是覺得唏噓,對於貝拉赫的手段、體制的極限,畢竟人力終有窮,總是有不得不犧牲某些事物,或無法挽回的時候,尤其在現代法治社會的框架下,有些罪惡是無法藉由公權力來懲罰。雖然我並不贊同以暴制暴,但當有一天,它成為我唯一的選擇時,我也無法保證我會不會做出類似的事。另外,貝拉赫雖然在病死之前,完成自己的畢生想望,但四十年前的爭論,究竟是誰贏了?誰輸了?可說是本書最大的諷刺。

整本書其實字數不多,但幾個主要角色的個性與行事風格卻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非常佩服作者弗里德里希.迪倫馬特的寫作功力,雖然他已經去世三十餘年,作品似乎也不多,但還是期待出版社能夠引進這位作者的作品,讓我們能看到更多精彩的故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