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回憶與誤解 ~ 喜劇天王最瘋狂卻又最真實的虛構自傳


這是一本相當“金·凱瑞”的小說,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如何看待各種影視作品中的他,但我自己的感覺是歡樂、有趣、諷刺、掙扎、甚至痛苦…等等,各式各樣的情感元素參雜在一起,而這本書也給我同樣感受,故事一如過往作品的瘋狂,但其中的情感卻又真實得讓人難以想像。

作為一個喜劇演員,鏡頭中的金·凱瑞為我們帶來許多歡笑,然而離開鏡頭後,他未必笑得出來,因為嶄露笑容對喜劇演員來說,已經變成一份工作,許多偉大的喜劇演員,例如:卓別林羅賓·威廉斯,都曾罹患憂鬱症,金·凱瑞也是其中之一,甚至還曾消失於螢光幕前一段時間,直到去年年初的《音速小子》,才再次看到他重回大銀幕上。

而這本小說也是這個時期之後的作品,讀完後,我認為的確是有相當程度的娛樂性,但有些內容看似瘋狂怪誕,但同時發人省思。這也是我一開始說這故事相當“金·凱瑞”的原因,看似衝突,卻又融合地恰到好處,不按牌理出牌,卻能讓觀眾買單,我想這就是金·凱瑞的性格與魅力吧!

小說前半段真假參半,對照他過往的訪談,可以知道有些部分是真的,比如說他開始搞笑是為了讓母親開心,但有些部分看起來有點詭異,似真似假,總之相當有趣。尤其是關於好萊塢的部分,明明知道不是真的,卻又有股讓人熟悉的既視感,博君一笑也好,諷刺好萊塢的亂象也罷,這些精彩的故事都可以拍成一部又一部的劇情片了。

如果說故事的前半段是劇情片,那後半段很明顯就是科幻片。後半段很明顯是虛構,換言之,你可以單純將其視為金·凱瑞的創作,但如果有看他的紀錄片《I Needed Color》,他在影片中曾說過一句話:
Something inside you are always telling a story. I believe that every single thing that you see and hear is talking to you.
也許這個故事正是他的所見所聞,作為讀者的我們只是分享了專屬於他的現實也說不定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