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克拉拉與太陽 ~ 獨特的近未來科幻寓言


這部小說,帶給我一種相當獨特的閱讀體驗。以克拉拉的觀點出發,也就是從AI的角度來說故事,一開始有些不習慣,隨著故事演進,從字裡行間明顯感受到克拉拉的轉變, 不太確定過去是否有類似的敘事手法。

以機器人或AI的科幻經典來說,艾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中的機器人雖然也有自己的情感,不過明顯完成度更高,除了受到三大法則的限制外,我認為基本上可將其視為人類也無妨的程度,而且就目前讀完的前兩集來說,仍是以人類為主要視角,所以跟本書還是有一些根本上的差距。

本書在情感的描寫上,亦是相當出色,雖然我無從得知AI的想法,但書中的文字彷彿有種魔力,讓我相信如果AI真的有感情,或許就如同故事中描寫的那樣,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寫作功力。

當初看到介紹,最先讓我想到的是《銀翼殺手2049》中的嬌伊,看似完美的伴侶,卻只是細膩地觀察主人的需求,做出迎合其意的反應,但在看完小說後,覺得克拉拉更像是電影中的複製人,但又沒如同人類社會化後的複雜多變,只有看似孩童般單純的心智,也正是如此,我們才更能同理克拉拉的處境,為她開心,同時也為她擔憂,至於為何擔憂,我想讀者只翻閱到第二部,便能看出一些端倪,在此就不暴雷了。

閱讀的過程中,克拉拉的情感總讓我想起《陽光普照》,想起主角哥哥阿豪的獨白:
但是我環顧四周,不只是這些動物有陰影可以躲,包括你、我弟、甚至是司馬光,都可以找到一個有陰影的角落。可是我沒有,我沒有水缸,沒有暗處,只有陽光。24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
克拉拉似乎沒有負面情緒,單純地替他人著想,這是我少數覺得她不像人類的地方,同時也為她感到心疼,在過往的創作中,很常提到AI對人類的反撲,但這部的觀點卻正好相反,以AI為主角,讓我們能體會他們所受到的遭遇,從這點來看,與其說是AI相關的科幻故事,本質上其實更接近《玩具總動員》。

除了故事本身的新鮮、精彩外,作者帶給我們一些近未來的想像,也拋出一些科技、倫理上的議題,沒有答案,不帶批判,只留給讀者自行思考。雖然理性已經告知我某些問題的答案,但若是站在裘西家人的立場,我或許會做出違反理性的決定,我想這樣的矛盾就是屬於人類獨有的情感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