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印記 第一部:祕密與審判 ~ 我們是否擁有自我揭露的選擇權



在過去,中國曾有一種刑罰叫黥刑,是在犯罪者的臉上刺字,作為曾經犯罪的紀錄;但同樣的行為對某些南島民族則不是負面的意義,比如,台灣的泰雅族紋面是成年的標記,如果沒有,反而得不到他人的認同。同樣的行為,卻代表著兩種極端不同的意義,端看如何解讀,而在現代,這就是所謂的紋身、刺青,而這樣的行為變成了一種選擇,並且刺在身上的文字或圖案,是經過自身的詮釋,才擁有了意義。

而在這本小說的世界觀中,這種刻在身上的印記是用來紀錄每個人的行為與選擇,而這些紀錄不分好壞,將會讓印記師刻下,並由解讀師解讀,最後經過審判,才決定是否留存,想像一下,若你處在這樣的世界,是否能接受?我個人是無法接受,相信大部分人也跟我一樣,但其實我們已經活在這樣的世界裡,而大部分人並沒有意識到,或者就算意識到也只能順應這股洪流。

我所說的便是現今無法與數位科技脫鉤的社會,我們在網路上汲取大量資訊,但同時留下大量的數位足跡,甚至無意間也透漏大量個人隱私,而這些情報被懂得利用的人或團體蒐集,甚至被當成商品出售。身處資訊社會中,難道不能有拒絕透漏這些資訊的權利?我認為這會是所有網路公民需要思考且相當迫切的問題。

除了數位隱私的議題外,關於空白人、白女巫的過去也是相當有意思的,正如喬治·歐威爾在《一九八四》裡寫到:
誰控制過去就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
目前我們聽到的故事,基本上都是從身上有印記的人的視角出發,這並不代表這是事實,而是掌權者的觀點,總之很期待這部分的後續。

整本書提到可以討論的東西還有很多,帶給人不少思考的空間,但缺點相當明顯,或許是因為這集是第一部的關係,做為鋪陳與介紹的過渡劇情,故事張力稍嫌不足,所幸故事背景的謎團有足夠的吸引力,希望續集能有更精彩的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