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崩堤之夏 ~ 寫實到令人哀傷的故事


這本小說是以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為背景寫成的推理小說,我認為也可以歸類在時代小說,只是發生的時代離我們很近而已。也因為這起事件離我們實在太近,做為故事背景的社會運動跟相關事件又寫得十分詳盡,跟我接收到的訊息大致雷同,所以閱讀當下有種十分真實的感受,彷彿故事中的謀殺案其實也曾經發生過一般。

謀殺案的被害者是一名抗議人士,我不確定是否有影射運動發生之時多起被自殺的傳聞,雖然我支持反送中運動,但各種假新聞的流竄,讓我對這類傳聞仍保有一絲懷疑,同時也曾想過是否有人趁亂犯罪,藉由紛亂的時局來掩蓋自身罪行。

以描述的細節來說,我認為作者應當不是建制派的的支持者,不過仍在書中,以警察的腳色替部分建制派表表達他們的心聲,而不是單純只從泛民主派的角度出發,雖然份量不多,卻也提供另一種聲音。我無從判斷作者的動機,但我認為在這樣的故事,提出另外一種角度也是相當重要,如果只是一昧地站在同一觀點來講述故事,某種程度上來說,跟故事中利用網路搧風點火的行為沒有兩樣,似乎就違背作者寫下這個故事的本意。

故事本身還算順暢,人物形象立體,不過結局有點悲傷,一切來得太快,令人措手不及,看似由許多巧合構成,正好呼應故事一開始提到的「蝴蝶效應」,每個人都為了自己的想望而行動,網路的普及恰好成為催化劑,使得整起故事,還有反送中運動本身,產生如此快速且難以預料的變化,影響的層面也越來越廣,如洪水般一發不可收拾,不禁讓我想起一句俗諺:
No individual raindrop ever considers itself responsible for the floo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