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氣球人 ~ 血腥卻又幽默的殺手故事


相當有趣的推理小說,以連續殺人犯為主角,劇情大抵不脫離他如何運用策略突破困境達成暗殺的範疇。以《爆漫王。》的觀點來說,是典型的邪道作品,當然這類作品如今也是相當普遍,如何寫出原創性或是獨特的觀點、風格,並吸引讀者目光才是關鍵,而這本小說的創意雖然不是非常嶄新,但在人物塑造、劇情安排上卻有不少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巧思。

故事的開頭讓我想起《死亡筆記本》,不僅是因為主角的能力,還包括他聰明、謹慎的性格,只可惜沒有一個勢均力敵的對手來襯托,使得故事衝突性大幅降低。幸好,主角的個性中帶有一種自我嘲諷、甚至自虐的成分,令人忍俊不住,另外,看待事物的黑色幽默感,也讓我非常欣賞。

從小說中的奇幻元素和對主角性格的著墨來看,這本比較接近變格派,只是並不強調犯人的變態心理,而是用黑色喜劇來呈現一個連續殺人犯的犯罪故事,但如果有些想像力,把故事中的獵奇死法化成畫面,老實說,應該相當血腥,不過,不知是否作者早已料到此點,氣球的比喻很巧妙地淡化了這部分。

劇情主要是從主角觀點出發,偶爾改以警察視角敘事,讓讀者猜猜看到底誰是氣球人,誰又是其目標,又會如何犯案,頗有本格派中「向讀者挑戰」的意味,雖然謎題不是非常困難,但為整本小說注入更多趣味性。

最後的結局讓我有些意外,並不是指作者安排的詭計,而是主角的選擇,無意評價好或不好,只是單純覺得跟預期有段差距。

不過,結局很好地將前面章節的伏筆回收,而且這些伏筆穿插地很適當,直到揭開的瞬間才恍然大悟,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寫作功力。總之,我很喜歡這部嘲諷卻不失幽默的異色推理小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