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電影】絕命大平台 ~ 發人省思的科幻寓言


這幾年,西班牙電影滿常被台灣片商引進,我想自有其獨到之處。就我看過的幾部來說,場景、特效都不是很華麗,也沒有太多炫技的攝影或剪接,單純靠穩紮穩打的劇情,還有適度的配樂帶動氣氛。對我來說,一部好電影只需要做到這些基本元素便足矣,不過很多電影連基本都做不好…

今天看的這部《絕命大平台》,場景非常簡單,甚至可以說少得可憐,然而故事觸及的議題卻很廣,遠超我觀影前的期待。光從預告來看,就不得不想到那精美的涓滴效應,諷刺階級制度資本主義的意圖不言可喻。

有宣傳是用《寄生上流》監獄版來比喻,但我認為《寄生上流》的核心概念沒這麼廣 (但它挖得很深、很赤裸),這部其實更像導演奉俊昊的另一部作品,《末日列車》。《末日列車》是由後車廂往前進的發展,中間需要突破層層關卡,象徵既得利益者為保護利益而設下的鴻溝,比如:武力、史觀、資源…等等。而《絕命大平台》則是每月隨機分配樓層,分配後,你只能吃上層留下的食物,並決定要留多少食物給下層的人,監獄中的這群人跟最上層的管理階級或廚師,又分屬於完全不同的階級,而且兩者間的鴻溝似乎無法跨越。

從電影中來看,道德上的自律律人,都無法確實解決分配不均的問題,武力是勉強可行的途徑,但也只是監獄中的人需要遵守的規則,無法影響到管理者。最後,主角將最底層的女孩送回上層,作為給管理者的訊息,姑且不論小女孩是否能安全抵達,我不認為管理者會因此改變,因為他們本身就處在完全不同的階級,沒辦法或不願意以被管理者的角度來思考,這點在現代社會很常見,有些政府政策或應對,被民眾抨擊,不也是因為政府體制僵化,或便宜行事的結果。

除此之外,很多劇情上的衝突與選擇,與 moral paradox 有異曲同工之妙。從對白來看,主角應是天主教徒,仔細探究本片的話,應該也很容易找到宗教上的隱喻或符號,可惜對這方面沒有涉獵,也沒有興趣研究。不過,倒是想複習《唐吉訶德》了,雖然愚蠢卻浪漫,就像主角一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