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形師傳奇III:黑術士的禮物 ~ 每個人都有做得到跟做不到的事


跟前兩集有點不太一樣的故事風格,前兩集主要劇情是現形師被反派抓走,有人營救的情節,然而這集卻是因為黑術士的來訪,全家人逃亡而陷入危機的故事。

這集才出場的黑術士可以藉由笛聲招喚迷霧、制造幻覺,這樣的設定不得不讓人想起格林童話中的吹笛手,兩者同樣藉由笛子影響人類的心智,而這樣的能力跟現形師可說是剛好相反,現形師可以看破人心中想隱藏的一面,可說是看破真相的能力,而這樣的黑術士卻是主角迪娜的父親!

如此的劇情安排的確出人意料,但對我來說,充斥著追加設定的突兀感,雖然迪娜父親的身份是前兩集留下的謎團,但如果是擁有這麼強大能力的角色,至少應該在前兩集的劇情提起,然而在讀完前兩集後,我還以為這世界只有現形師這種特殊能力,迪娜在黑術士方面的天賦也沒有類似的伏筆,我認為作者應該更謹慎處理這方面的細節。

扣除這個設定上的缺點,故事本身還是不錯,目的不明的黑術士突然出現,主角母親米露希娜不由分說地開始逃亡,究竟兩人過去有怎樣的愛情、又是因何分開,對主角們又會帶來何種影響,算是這集的主軸之一。

黑術士薩蘇安奉母親之令而接近米露希娜,然而就算他能矇騙世界上的所有人,卻騙不過自己,最終愛上米露希娜;身為現形師的米露希娜可以看透謊言,最初卻無法看穿薩蘇安的目的。宿敵的愛情戲碼說來老梗,但用在擁有「欺騙」與「看破」的這兩位角色身上卻是恰到好處,兩人雖然都擁有強大的能力,都卻也有著相同的弱點。

另外,在這集中,我相當喜歡的達文跟尼可互動的橋段,達文過去因無力拯救家人,非常渴求能力與表現的機會,而尼可在大起大落之後,卻只想拋下自己的出身,回歸平凡。在過去的劇情中,不難看出達文很討厭這樣的尼可,畢竟尼可擁有自己所沒有的能力,卻不願去面對;然而在這集的兩人互動中,達文漸漸能同理尼可的難處,而尼可也安慰達文,因為達文也能做到他所不能做的事,我個人相當喜歡這段劇情,畢竟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每個人也都有自己做得到跟做不到的事,不應該拿自己的標準去要求他人才對。

總之,這集的節奏比過去兩集快上許多,雖然我有點不滿無中生有的黑術士設定,但故事主軸倒是相當精彩,主角們也在這集中有相當大的成長,據說第四集是結局,期待作者要如何收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