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Paradoxical《時光》 ~ 台灣少見的科幻電影



說起科幻電影,不知道大家會想到哪部作品?
不久前在FB上看到這部“時光”的宣傳,主題似乎與時光旅行有關,
我印象中並沒有看過台灣的科幻電影,也因此產生興趣。
看完預告,會發現影片似乎沒有特效,
有的只是平實的場景跟一些意義不明帶有哲理的對話。

這不禁讓我想到兩部科幻電影:
第一部同樣也跟時光旅行有關,是1962年的法國科幻電影短片“”,
主要描述第三次世界大戰後,為了拯救世界,男主角藉由時光旅行回到過去的故事;
這部說是電影,其實感覺更像是幻燈片加上音樂、音效跟旁白,
全片唯一的動態鏡頭只有一幕,
原因是因為導演太窮,租攝影機只付得起一個下午的費用〈笑〉。
另一部則是2007年出自美國的獨立電影“這個男人來自地球”,
這部場景同樣不多,劇情也是由對話為主,但我很喜歡它的劇情,深具啟發性,
因為太有趣,所以不劇透,有興趣的人可以想辦法找來看〈台灣沒有片商引進〉。

這三部片共通的特色就是看起來很寒酸成本相對較低,
追求的並非是視覺上的科幻特效,而是比較偏向以哲學或人文思考的軟科幻
我認為這是台灣要拍科幻電影,比較適合從這種路線開始;
台灣近幾年的電影開始有各種不同以往的嘗試,
比如說以台灣鄉野傳說的魔神仔為主題的恐怖電影紅衣小女孩
或以真實犯罪事件改編的懸疑電影失控謊言
然而科幻電影近年來幾乎沒有,
在此之前最新的科幻作品是2013年的動畫電影夢見〈不太確定,有錯請不吝指正〉,
希望“時光”能激起更多火花。

這部電影是由謬思Muris團隊拍攝,之前以拍攝紀錄片為主,
設計與思考”、“自造世代”、“漢字”皆出自於該團隊;
而這部片“時光”是他們嘗試拍攝的第一部劇情片,
同時他們也正在嘖嘖進行後製與放映的集資
我小小的贊助了一下,如果計畫順利的話,明年會收到DVD,到時再來分享心得,
最後附上的照片是因為贊助收到的小禮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