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遺落之子[輯一]:荒蕪烈焰



這本書相當奇妙,故事背景結合西方常見的叢林冒險和末日幻想,然而主角,狄,的設定卻是身懷武術的亞洲人,過去生活在紐約並替有權有勢的集團服務,除了保護集團的產業,有時還必須進行暗殺類的工作,雖然生性嗜血,卻也有一套自己的判斷準則,簡直可說是「俠道」典範,就在我將這故事定調為武俠奇幻時;作者凌淑芬卻又展卻出言情小說暢銷作家的本色,愛情戲直白到突破天際〈也可能是我太少看言情小說才這樣覺得〉,看得我有點不知所措,驚嚇之餘,仍被故事後續發展所吸引,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讀下去。



當初看到作者跟劇情介紹,總擔心這種大雜燴的多元風格與故事是否會各演各的,難以融合,然而作者卻精心炒出了一盤好菜,雖然不到盡善盡美,但讀起來至少不覺突兀,情節發展相當流暢自然。

不過仍有幾個小問題:一是故事發展太容易猜測,意外性有點不夠,讀完總覺得少了點新鮮感,所幸,作者在故事一開始就讓主角失憶,主角的過去可說是本集最大賣點,作為開場的主線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畢竟還要花篇幅介紹整個世界觀跟其他人物背景,故事太複雜會難以掌控。二是除了狄之外,其他角色的性格不夠立體,當然我們不可能要求作者詳細描述所有角色的心理,但幾個主要角色的特色要做出來,我覺得算是基本;老實說,讀完整篇故事,我不知道要怎麼介紹女主角,總覺得只是主角的陪襯,而本集最大反派也是單純為反而反,其他角色更不用說。最後則是科普迷的一點小吐槽,太陽閃焰不太可能造成書中所說的那些影響,主要是地球跟太陽的距離太遠,大氣層會擋下絕大多數的輻射,而高溫無法維持到地球表面,如果閃焰的高溫能對地球造成影響,代表太陽離得比現在近很多,那恐怕海平面上升、可居住面積減少、糧食缺乏才是人類更大的問題。

老實說,作者凌淑芬這個名字,在此之前對我來說相當陌生,一方面是我關注的台灣小說作家基本上不多,大多是偏推理、科幻類的作家,比如林斯諺冷言莫仁…等等;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作品屬性的關係,綜觀凌淑芬的的作品,雖說作品的確風格多變,但大抵仍不脫言情小說的範疇,而這類作品可說是完全在我的守備範圍之外,不過我想從今之後我應該會記得這位作者,畢竟故事主軸仍以冒險奇幻為主,而我也好奇狄在這個末日後世界還會有怎樣的故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