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堇莊的房客 ~ 殘酷又溫柔的「我們」



相當有意思的一本小說,劇情屬於平淡日常、又夾雜懸疑的風格(有點日常推理的味道),甚至帶著幾分沉重,但本質上是一個溫暖的故事。

作者以堇莊管理員和久井一悟的角度切入,隨著故事發展,各個腳色的自我揭露,一幕幕揭開藏於眾人心中、不為人知的一面,顛覆和久井和讀者最初的想像。劇情轉折造成的前後反差,雖然頗具意外性,但仔細思考後,卻不覺突兀。相當佩服作者對情感的細膩描寫,並在各種想法的衝突下,描繪出人類的複雜、矛盾與包容。

我想大部分人本來就有多種面貌,這是一種社會化的過程,面對不同人事物,自然要戴上不同面具去應對。然而,在反覆穿戴、變換的過程中,我們是否還能保有最真實的自我?或者已經被消磨殆盡?進一步思考,所謂「最真實的自我」真的存在嗎?還是說,每個當下的「我」都是「最真實的我」呢?

讀完這本書,帶給我許多思考。有些問題也許已經有答案;有些問題只有方向,還不清楚離終點有多遠;有些甚至連方向都沒有,只留下更多的迷惘。唯一能確定的是,我們都是「堇莊的房客」,是容器,也在尋找適合自己的容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