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蛻



最早接觸到五一三事件,應該是某次在觀看廖克發導演的電影與後續座談中被提及,當時留下的印象依約是類似種族衝突還有白色恐怖的一段過去,後續雖然有看過網路上的介紹,但始終停在很表層的粗淺認識,這也是我對這本小說感興趣的原因之一,從這個角度來說,這本小說的確滿足我的一些需求。

故事主要圍繞在從五一三事件倖存的一家三代女性的身上,加上對他們周遭人物的描寫,相信作者肯定做了一番考究,才能將各個時代小人物的生活樣貌寫得如此活靈活現,也正因如此,讀者更能感受到事件帶來的衝擊與影響。 

故事各個章節長短、風格不一的文字各異其趣,其中相同的是時代的悲劇作用在這群人身上,無法將這些通苦表現於外,卻深入靈魂之中,我想這是馬來西亞某部分人的共同記憶。

讀過這本書後,對它是又愛又恨。愛的是作者優美的文筆,雖然故事主要描寫腳色間的日常生活,卻常常用簡單的幾句話帶出五一三事件的恐怖,使人更能理解故事背後的那段歷史。恨的是閱讀門檻有點高,倒不是指文學的部分,而是文化的部分,有些專有名詞,比如地名,或深入馬來西亞人記憶的事物,比如紅頭兵德士,對我來說太過陌生,常常讓我分心,無法專注在閱讀上,不過這次的閱讀也讓我對馬來西亞的文化、歷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之後重讀,我想可能會有更多體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