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大滅絕首部曲:感染 ~ 寫實的防疫與虛構的陰謀




疾病,是人類所面臨的一項重大挑戰,古今中外皆然,例如:在中世紀造成大量人口死亡的黑死病,還有到今天依然無針對性疫苗的伊波拉病毒,往往犧牲許多生命,才找到些許曙光。身處台灣的我們,也許對這類大規模傳染疾病相對無感,畢竟我們處在一座獨立海島之上,自然屏障加上出入境有疾病管制署跟防疫檢疫局把關,層層保護下我們的確相對安全,但我想也不少人對10多年前爆發於和平醫院並造成其封院的SARS事件記憶猶新吧!

為什麼要提這些呢?因為今天要介紹的書,正是一本跟傳染病相關的科幻驚悚小說,說是科幻,但其實離我們並不遠,在本書的序言,作者開宗明義就提到,故事結合了事實與虛構,並盡力詳述相關組織如何因應疫情爆發,甚至還說明書中的科學理論大部分是現實存在的,這種真實與虛構只有一線之隔的模糊感,才是這部小說最驚悚的部分。

故事開頭先講述一起沈船搜索的事件,接下來則分成兩條主線進行:其一是在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工作的珮彤,在首起病例出現時,首批收到通知並前往調查的醫師;另一條主線則是身分成謎且失憶的戴斯蒙,想當然耳,失憶的戴斯蒙勢必牽涉到故事的主軸。而各地接連爆發的疫情,背後似乎隱藏著什麼陰謀,跟序幕的事件又有什麼關連,就請自行閱讀本書囉!

整體來說,劇情還算緊湊,對於防疫第一線的描寫也相當具有真實感,讓人不禁感謝這些辛苦的醫護人員。人物設定部分,起初我還蠻不喜歡失憶的安排,首先,太多作品用過失憶的情節,再來,找尋記憶的過程基本上跟故事主軸息息相關,但你未必要藉著這樣的安排才能一步一步揭開真相,會讓我懷疑作者是不是想不到其他推動劇情的方法,簡單來說,失憶作為推動劇情的必要性在哪?不過隨著劇情推進,我才明白作者如此安排的用意,算是在老梗中玩出一些新意。

說到老梗,病毒相關的題材也不少,電影從相對寫實的“全境擴散”,到明顯虛構的“末日之戰”,小說暫時想到卡繆的“瘟疫”,這些作品大多側重公衛防疫或疫情擴散後的人性衝突居多,跟犯罪陰謀結合的作品,一時竟然只想到“惡靈古堡”〈除了遊戲、電影,也有小說,但無中文版〉,但這部則是偏重冒險跟找尋陰謀真相的部分,病毒反而只是個麥高芬罷了。

如同本作以找尋真相為核心,卻同時重視公衛方面的描寫的作品,老實說我真的想不到,也許是我看得不夠多吧!總之,沒接觸過或喜歡這類題材的朋友可以嘗試看看這部作品,也許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新鮮與刺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