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巫王志


很早就聽聞鄭丰有女版金庸之稱,一直讓我對他的作品感到好奇,很感謝奇幻基地,讓我有機會能搶先一賭巫王志最後兩集的故事。不過老實說,讀完本書,總覺得我對這本書的期待錯誤;以我個人標準來說,這本書不能算武俠小說,而是奇幻小說〈雖然武俠也是東方奇幻的一項分支〉。

故事背景並不是完全虛構,而是設定在商朝,也連結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從書名可以猜想到故事跟宗教信仰脫不了關係,而書中也的確充斥著祭祀、占卜、咒語…等與古代巫師信仰的相關元素;而我們也可以從歷史資料知道,商朝的信仰相當接近泛神論,從書中各處都可看到其蹤影。

泛神論的信仰對象囊括許多事物,其中也包括自然環境,書中更是各種明示、暗示人與自然的關係,不禁讓人反思現代社會在這方面不進反退。我並不是希望大家去相信神鬼之說〈我本人也不信〉,而是希望能尊重這個我們賴以為生的大自然。

鄭丰不只對商人信仰有相當的研究,對其政治、文化、甚至是甲骨文所下的功夫,也可從本書中窺見一斑,不得不讓人佩服其用心。

前面說到,這本書不是武俠小說,其實也不是完全正確,書中雖然沒有各式各樣的武學招式,但仍有代表戰爭的「武」之道和代表仁義的「俠」之心,將兩者結合成虛幻的故事,並融入真實的歷史背景,可見鄭丰的企圖心相當強烈。

書中人物、劇情交錯複雜,讀者若不能一氣呵成地讀下去,恐怕很難完全融入其中,然而書中的文言文與冷僻字不少,雖然我並不排斥,但老實說還是對思考與情緒的連貫有所干擾。如果對此有障礙的讀者,讀這本書前,我會建議三思;如果不排斥,我認為這本“巫王志”的角色設定、人物互動、劇情〈劇情豐富,但流暢度稍嫌不足〉與故事背後的隱喻都有其看點,適合喜歡奇幻故事的朋友,找時間坐下來細細品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