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採珠勿驚龍:鬼雨法螺



當初看到這本書的簡介,不禁讓人想起多年前看過的“盜墓筆記”,以盜墓解謎為主軸,劇情相當有趣精彩,然而作者南派三叔在寫作中用上太多專業術語,雖然可以感受到其所下的苦功,但對初次接觸的讀者來說,可能是不小的負擔,至少我讀完第一集後,便提不起勁閱讀後續故事。 

而這次要介紹的這本“採珠勿驚龍”,同樣也是從網路發跡的奇幻冒險故事,主題則是講述「採珠」這個職業,比起南派三叔,本書作者二郎神犬馬就貼心得多,故事主人翁楊宣並非一開始就是從事採珠,隨著故事發展讓研究奇貝異螺的麥教授、郭美琪、甚至是其他採珠人,帶出採珠相關的知識與術語,使讀者在閱讀過程中慢慢理解故事背景,甚至於整個世界觀。

說到世界觀,個人覺得作者巧妙地將自然能量、地下水系、異珠與龍族連結,建構出一套可與現實並存的奇幻世界系統,似實似虛的架構使故事更加豐富且完整;更厲害的是,作者甚至融合民間信仰與歷史事件到故事之中,不得不佩服這樣的巧思,尤其是那地下世界的構想有如地心歷險記的古世界,卻又與中國文化融合,是整本書中最令人眼睛一亮的安排。

說完本作的優點,當然也不得不提到缺點,首先就是主角外掛運氣也太強,一路上遇到麥教授、趙金生、梁丕等人,很巧的是他們都是不貪心的好人,並在這些人的幫助下屢次逢凶化吉;而善惡二元對立這點,也使得人物個性不夠立體,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角色,反而是貪財怕死的配角杜志發,然而這類角色在冒險故事中也是相當常見,神鬼傳奇的喬納森就是相當經典的例子,總覺得作者把人性想得過於簡單。

再來,也是我個人覺得最可惜的一點,就是故事發展完全都在情理之中,沒有太多意料之外的驚喜,本來還猜想麥教授會不會黑化成反派,可惜到目前為止沒有這樣的跡象;不過本次試讀並未公開結局,也許會有其他爆點也說不定,就讓我姑且一猜,也許最後吸引青龍的並非龍牙,而是被注射藥水的郭美琪〈反白處理,避免我不小心猜中造成劇透〉。

總而言之,這本書的世界觀與劇情大致架構相當優秀,做為奇幻冒險的開場介紹,算是相當獨特且有趣的設計,假如能在劇情轉折與人性描寫上多點變化,故事會更加成熟、飽滿,當然我仍然十分期待續集的出版,讓我再次觀賞作者所創造水中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