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一隻企鵝教我的事



老實說,人和動物相處的故事文本多不勝數,從創作到改編真人實事都有,然而以企鵝為互動對象的故事,我只記得許久前看過的電影 ─ “波普先生的企鵝”;正如同那群企鵝改變了波普先生跟他家人的相處模式,今天要介紹的企鵝主角也改變了不少人的人生,而兩部作品最大的差異,在於這本書 ─ “一隻企鵝教我的事”中所描述的一切是真實發生的。

故事從作者湯姆‧米榭因緣際會在烏拉圭的海岸撿到一隻麥哲倫企鵝開始,後來這隻企鵝跟他一同回到在阿根廷任教的學校,並邂逅了許多不同的人。
本書基本上屬於紀實文學,劇情鋪陳上有點像是作者的日記或自述,大致上以企鵝為劇情主軸,卻不時穿插作者的其他回憶,就好像作者在你面前講故事給你聽,然而生動的文筆卻又讓人彷彿在看一部紀錄片;書中大約近二十個章節,幾乎每篇都是一段完整的故事,這樣的安排使人讀來沒有壓力,搭配作者平實卻帶有溫度的文字,可說是相當療癒,非常適合作為睡前讀物。

書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劇情,是作者對學校其他人開誠佈公後,企鵝與其他人融洽的互動,與最初對主角的警戒截然不同,我想最大的原因在於主角的善意,使企鵝放下對人類的戒心,但於此同時也對企鵝最初的遭遇感到難過。比起主角救起的企鵝,更多悲劇仍再發生,而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至今不曾消停,各種生物的生存空間〈包括人類自己〉也逐漸消失,我想這樣的故事可能會一再上演,然而未來的故事能如同作者的遭遇一般令人開心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