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分解人



假如在未來某一天,醫療技術進步到能移植人體各個部位,那會是怎樣的未來?尼爾‧舒斯特曼以這樣的假想為基礎,寫下一個相當有趣的故事 ─ “分解人”,並藉由書中角色,海登之口提出一個相當大膽的提問:
如果你每一個部位都活著,但活在另一個人的身體裡…你到底是活著還是死了?
這問題就如同普特南所提出的「桶中之腦」一般,對人類存在的本質提出質疑。

普特南以哲學思辨來論證我們不可能是「桶中之腦」,並以此來反駁物理主義物理主義最重要的概念即為所有的一切都是物理所構成,所謂的心靈〈或者說意識〉並不存在,就算存在,也只是單純的物理現象或是物理的存在,簡單來說,人類的意識只是單純的電流信號罷了。除了物理主義外,哲學家還提出唯心主義等各種不同觀點,以討論心靈與物質之間的關係。

以下含劇情雷,未讀者慎入!






作者藉著“分解人”一書進行類似的思想實驗,並提出自己的看法,也就是書中角色,賽芬。在許多小說與電影中,移植器官並得到原有者部分記憶的情節並不少見,此類現象被稱為「細胞記憶」,這並非書中所提到的肌肉記憶〈肌肉記憶較類似內隱記憶〉,細胞記憶目前只能說是一種未被證實的假說。比較特別的是,賽芬所移植的並非一般器官,而是大腦中的右顳葉,本就屬於思考中樞的一部分,導致他有著類似雙重人格的表現。就我個人解讀而言,塞芬的定位比較接近物理主義中性一元論〈人的肉體與心靈是一體兩面〉,所以才會有部分泰勒的存在,而不是隨著當初的分解而消失。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分解後的「我」到底算不算活著?若以賽芬的情況來分析,「我」應該還算是活著,雖然可能只是部分的「我」,但這樣還算是「我」嗎?「我」能感知甚至聯絡到其他的「我」嗎?若不能,到底哪個才是真正的「我」?作者提出一個相當大膽,甚至可說是可怕的問題,因為大腦的部分組織移植,現今已有成功的案例,未來會不會發生書中的情況呢?而且這還會引發另外一個問題:按照書中設定,逐步替換一個人的器官,直到將所有器官替換掉,那這個人又是誰?

雖然心物問題從古希臘便開始存在,然而直至今日仍沒有定論,作者在2007年便藉由未來可能出現的醫療技術為出發點,發想這個故事;隨著時間演變,移植技術越來越進步,相信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們勢必得面臨類似的問題,那時我們準備好了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