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貞節只是個傳說



不知道大家對「貞節」一詞有什麼想法?對我來說,這個詞太過遙遠,最後的印象大概是出現在小時候的古裝電視劇中吧!雖然離家念書後已鮮少有機會看電視,但就我所知,這種詞彙似乎也不太出現在近幾年的古裝劇中。在我看來,中國古代的「貞節」是父權社會中箝制女性思想發展的工具,若以這觀點來細思,現代社會中也有許多類似概念的變形〈突然想起“百吻巴黎”作者,楊雅晴小姐的TED演講〉,當然對男性的限制也都一直存在,我認為這諸多限制也是「性別歧視」的一種,這也意味著即使在今日,性別平等仍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讀完後,覺得本書可說是中國婦女簡史,內容相當有趣,至少帶給我許多未曾思考過的可能性。不得不提的是,文章的編排架構真的很像學術論文,對正在寫論文的我頗有親切感〈笑〉,我想這應該是跟兩位作者的學術背景有關;書中引用的文字不少,大多是文言文,有些並沒有注釋,對不擅文言文的人來說,可能會有點吃力,但對文史有興趣的朋友,這本書是絕對值得一讀的。書的內容大致可分為兩大部份,以下做個簡單介紹。

第一部份是介紹「貞節」的由來與流變。在婚姻制度尚未出現或還不嚴格之前,自然沒有「貞節」的概念,直到先秦時代,所謂的「守節」所指得是遵守夫妻間的禮儀、規矩;隨著時代演進,「貞節」逐漸被神聖化,直到明清時代,「貞節」變成一種信仰。然而「貞節」做為一種女性在男尊女卑的父權社會中生存的手段,當然不乏有人奉為圭臬,但也有說一套做一套、隨機變通的實用主義者。

第二部份則藉由一些故事來重新詮釋「貞節」,其中有失貞以全節的女性,也有權衡利弊而守寡的女性,總之書中所提及的女性有各式各樣的守節原因,這部份真的是當有趣,我不太想劇透,話就說到此,請各位自行看書囉!

最後還有一點想說,雖然書中用十分幽默的文筆、相對詼諧的看法去討論「貞節」這件事,但我想因為這樣的觀念而被犧牲的女性絕對還是多數。這樣的黑暗面是過去父權社會的產物,現在的台灣可說是已經不存在這種觀念,但父權所造成的影響卻還深植人心,期望整個社會能一起往更平等的方向前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讀】霧越邸殺人事件 ~ 堪稱公平的本格推理之作

【試讀】謎題師 ~ 融合宗教與科幻的懸疑小說

【試讀】慢思術